Laity

       今天看见这个标签,很有感触。第一反应就是打开手机相册,翻找属于我的爸爸——解先生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可惜我的手机里没有一张属于我的爸爸...

        解先生是一个农民工,是一位常年奔走在农地里的54岁小老头。在我小时候的岁月里,我跟爸爸是最亲近的,每次我都会屁颠屁颠地跟在这位老父亲的身后,他呢,带我行走在各个菜市场。我会在昏黄的灯下,安心地靠在他坚实的背后,而他在人前安心地卖着为数不多的菜。在三轮车上,昏黑的夜里,他带着我看遍小县市里的那片星星✨。

       在我四岁生日的晚上,那是唯一一次他没有陪我过生日。因为我们搬家了,爸爸还在原来的地方奔走,那晚是我出生到现在,他唯一一次缺席了我的生日。家境不好,我搬了一张凳子放在床边,上面放着不足6寸的生日蛋糕,点着几根小蜡烛,弱弱地抵抗着黑夜的孤寂,妈妈躺在床上,在蜡烛的照映下,为我唱着生日歌。

       从那之后,可能是因为年纪的增长,我要上学了,渐渐地跟他疏远了。我不再在夜晚跟在他的身后,他也开始独自奔波劳碌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待生活慢慢好起来,我上了乡镇上的一所初中,每年有一两百块钱的奖学金,我开始慢慢筹钱,给爸妈买蛋糕,过生日,唱生日歌...在我13岁的时候,我给我爸买了第一个生日蛋糕,不大才6寸,给他送了一双小十块的鞋(其他实体店的衣服太贵了),那天我们笑得很开心,他笑得也开心,脸上慢慢列出了皱纹,仿佛一瞬间是真的老了。爸爸家里人多,出生的时候又正值文革,家里没吃过多少好东西,饿的实在不行了,就啃路边的树皮,生日,恐怕也是没过过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,是他说:“学,你放心上,钱,就算砸锅卖铁也给你讨来。”务农很苦,我考高中那年冬天,下了大雪,温度骤降,导致地里的菜都冻死了,一瞬间丢了好多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现在,生活越来越好了,跟他们的关系却似乎越来越远了,我忙着自己的学业,哥哥忙着自己的工作,他们似乎弄得无人问津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猝不及防地问我手机相册里,爸爸的照片,我倒是找不出来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